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涉褻瀆宗教案13日於雅加達地方法院開庭審理。鍾萬學在80名律師陪同下,前往受審,他聲淚俱下地表示,他日前發表的言論並無意詮釋可蘭經,更無意侮辱伊斯蘭。法院外,則聚集大批支持及反對群眾,反對者疾呼「立刻送鍾萬學進監獄」。

欲尋求連任的鍾萬學9月演講時,稱對手陣營利用可蘭經文愚弄穆斯林,聲稱不能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此舉遭若干伊斯蘭團體認為褻瀆可蘭經。瀆教案13日於雅加達地方法院開庭,鍾萬學淚訴他的發言並無意詮釋可蘭經文,更無意侮辱伊斯蘭。

鍾萬學被依刑法第156條騷擾及第156a褻瀆等罪起訴遭判刑,兩罪的最高有期徒刑分別為5年、4年。

此案檢察官阿里表示,鍾萬學在9月27日一場對漁民的演說中,引述可蘭經第五章51節經文,侮辱伊斯蘭,犯下褻瀆罪。鍾萬學對此反駁道,他當時是指部分政治人物操弄可蘭經文,並利用可蘭經文庇護自己,因為他們不願意從事良性的競選。

鍾萬學一向給人硬漢形象,但在13日的法院陳述,卻聲淚俱下表示,他對於遭控褻瀆宗教,感到非常難過。他在雅加達求學時,穆斯林寄養家庭照顧他、愛他,他也很關心這家人。他擔任雅加達公職任內,協助建設清真寺並且捐獻收入的2.5%給予伊斯蘭團體。

鍾萬學律師席拉(Sirra Prayuna)表示,鍾萬學並非憎惡伊斯蘭者,法院竟被強迫審理此案,這非常諷刺。

鍾萬學是雅加達50年來首位基督徒省長。即便鍾萬學已多次就失言道歉,但仍無法平息民怨,部分溫和派穆斯林也對他表示不滿。外界認為,鍾萬學的華裔基督徒身分在以穆斯林為主的印尼不受到認同,這將嚴重考驗當地宗教包容以及種族關係。

立場強硬的「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利用鍾萬學事件,以爭取更多支持。甚至鍾萬學的政治盟友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為了避免得罪站選民9成的穆斯林,2日無視國安高層警告,參與「伊斯蘭捍衛者陣線」所舉辦的大規模示威。外界認為,此舉將導致進步派穆斯林被邊緣化,不利宗教多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