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出入境旅客人數即將突破4000萬人次,依據國際機場的評比標準將可提升到「A級的大型機場」,行政院長林全也說,桃園機場與其他國際A級機場相比,若是相關設備或服務不提升,排名會下降,因此下令要求機場捷運應儘速通車,且未來機場內部工程品質要加強,不可以再發生遇風雨就漏水的狀況。

經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世界各地的機場被分為A、B、C共3級,過去桃園機場旅客都在4000萬以下,依照國際評比標準,桃機都只能被列為B級機場,不過,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數提升,有望在聖誕節前後,桃機今年出入境運量就會突破4000萬人次,擠身入A級機場的行列,不過,林全也特別指出,進入A級機場行列後,競爭對手不同,若是桃園機場設備不提升,恐會落後,需要提供給旅客更舒適的環境。

其中,林全就特別提到了「機場捷運」通車進程是一項重要指標,旅客可在搭乘機捷時,就先將行李完成託運,提升機場服務的效能,並且希望機捷能在農曆春節前後就可以正式通車,協助機場整體效能的提升,也有助於國際機場評比。

徐國勇也特別提到,今年來台旅客已經達到1000萬人次,達標時間比去年早了9天,他分析來台旅客數據,發現來台觀光結構已有顯著轉變,雖然中國旅客由所有入境旅客人數的40%降為30%,下半年減少很多,但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旅客增加很多,自由行人數則是迅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