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票價風波,餘波盪漾,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表示,有人為了政治利益,扭曲事實真相,希望「兩市(桃園、新北)合作,不是兩市對抗」;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這沒有牽涉到任何一個市的立場,機場捷運的盈虧,一定要3個市(桃園、新北、台北)共同承擔。

朱立倫10日參加汐止區原住民族公園的開幕活動,並回應有關機場捷運票價的風波。

朱立倫表示,希望機場捷運開通的票價能夠合理化,也希望所有通勤族、一般民眾能夠獲得合理的票價,這沒有牽涉到任何一個市的立場,包括通勤族、一般使用的民眾,都來自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

朱立倫強調,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都是機場捷運的股東,機場捷運的盈虧,一定是3個市共同承擔,因為一定是股東承擔盈虧;此外,機場捷運因為延宕的關係,已經虧損13億,這個部分,3個市要共同向中央爭取因工期延宕所產生的虧損。

新北市的立場是直達車、普通車票價應分開處理,但是,桃園市認為高鐵也是全部的票價都一樣;朱立倫解釋,區域的捷運跟高鐵是不一樣,通往機場的160元票價,觀光客或到機場的客人都可接受,現在探討的是針對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的通勤民眾,太高票價的話,會影響搭乘的意願,也會造成民眾的負擔,這是身為市長不管是桃園市長、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