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引發熱議,國民黨上午也發布新聞稿,回應「樂觀其成」,並強調這是蔡英文政府延續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的「零意外外交政策」,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也表示,國安單位應該要分析,這到底是美方政策的轉向,還是僅僅是禮貌上的聯繫,「蔡政府不應過度自我感覺良好」。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他們感謝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也樂見蔡英文在馬英九執政8年打下的外交政策架構上,發展有利於台美人民的政策,他們「樂觀其成」。

胡文琦強調,國安相關單位應該要正確分析,這次在1979年後的官方高層互動,究竟是美方政策的可能轉向,還是只是禮貌上的聯繫,「蔡政府不應該過度自我感覺良好」。另外,在川普決定廢止TPP之際,蔡英文政府應該清楚告訴國人具體的危安處理期程,避免類似台日核災食品進口的黑箱作業模式。

胡文琦也提醒,民進黨的外交政策必須考慮區域政治平衡及兩岸關係實力原則,不能只單一追求所謂「公關式自嗨」的外交突破,必須以國家利益為最高戰略考量,國民黨也將同舟一命的盡全力協助蔡政府,積極維護中華民國2300萬同胞的福祉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