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1114日資公布20資政名單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獨派大老史明、獨派辜寬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彭明敏28日發出聲明表示,感謝總統的盛意,但表達難以接受的理由而予以婉謝。

彭明敏幕僚表示,在總統府公佈資政名單時,彭明敏即告訴總統府,年事已高,恐無法勝任此重要職務,沒有接受蔡英文總統的聘任。不過,彭明敏同意給總統府2個星期時間處理他的聘任事宜;但過了2週,看到總統府還是維持此一聘任,因此,才會在28日發出此聲明。

以下為彭明敏1114日致函總統府婉謝之聲明:「總統府今日公布資政名單,本人亦列名其中。數月前,蔡總統曾經邀請出任總統府資政,本人已表達因年事高,體力有限,深居簡出,恐無法勝任此重要職務。總統盛情邀請,衷心感激,謹請原諒再次婉謝。 20161114日」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除了表示理解與尊重,並再次感謝彭明敏教授長久以來為台灣民主所做出的貢獻,也祝福彭明敏身體康健,平安順心。對於彭明敏表示曾於先前婉拒而仍獲任,經了解,應為幕僚連繫過程中,訊息傳遞誤差,致相關作業未及完備,也特此向彭明敏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