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會長職位。他痛批總統府站到第一線指揮,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而立法院柯建銘、王金平2人也用利用喬事的方式要來介入文化總會的人事,「文化尊嚴何在?」他原先希望選出一個好的文化人來作會長的希望幻滅,因此,「我就提出來,我不再玩下去了」。

劉兆玄22日下午選擇在文化總會4樓召開記者會。他從記者會後方進入會場、向媒體問候後,第一句話就是「我的任期其實昨天(21日)就已經期滿了,但因為會員大會一直沒辦法開,所以也沒有辦法選出新的執委與諮詢委員,所以總希望還是把這個事情做完,按著人團法一步一步地把它合法,依法把它做完。但是,昨天這個會議又流會了」。

劉兆玄表示,這段時間看到很多人用「戀棧」來攻擊他,其實對他來講,是「雲淡風輕、笑話一件」,「我一生當中任何職位,都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有些媒體朋友一直用一些假議題,打得興高采烈的,實在也是辛苦了。

劉兆玄接著說,新聞上看到兩件事情,讓他很沮喪,他決心向各位報告,「我就離任了,明天我就不會來上班,而且今後我也不會再過問文化總會所有的業務」。

劉兆玄接著批評總統府說,的發言人連續2個晚上為12名「我們企業界的執行委員」乙事,重砲轟擊文總。第一次為他們背書;第二次為他們21日沒有來開會辯解,「已經變成這12位的發言人了」。

劉兆玄表示,總統府發動5百多位新會員要入會,就從府裡、立院黨團、行政院相關部會、媒體、甚至國安高層通通介入,「鋪天蓋地,希望能讓我們放棄我們的立場,放棄我們的作法」,照他們的方式去推蔡英文總統出來擔任會長。「現在總統府已經到第一線指揮,已經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劉兆玄其次批評,立委柯建銘、王金平兩位聯手,大剌剌地說是他們促使21日的會議流會,甚至還說要再進一步跟文化總會喬人事問題,「我看了之後,覺得傻眼」,「假如說我們文化總會裡面相關事情要用立法院這個喬事的方式處理,我們怎麼去面對我們文化人,文化尊嚴何在?」

劉兆玄表示,他原來希望能按照人團法,選出一個好的文化人來作會長的希望幻滅,因此,「我就提出來,我不再玩下去了」。

劉兆玄也批評,內政部用行政干擾、介入,讓會員大會開不成,讓執委、諮委受到來自很多不同方面的關說與壓力,「以不成比例的力道來對付企業人跟文化人,這情何以堪?」他決定離任後,請副會長劉吉人代理,但沒有得到劉吉人的首肯,只好請內政部現在就介入,現在就來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