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官校校歌,歌詞一句「黨旗飛舞」,被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要求應該改為「國旗飛舞」,避免黨國不分,這點提議立刻引發多名退將大表不滿,退將吳斯懷轟劉世芳應該「先改你祖墳堂號」,退將于北辰則指出,把「黨」改成「國」會讓軍人氣節被徹底打垮,而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則表示,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歷史背景,應該要尊重歷史,顯示國軍體系出身的將官,對於「黨」字的護航不遺餘力。

近年來,國軍不斷強調行政中立,但陸軍官校校歌中的一句「黨旗飛舞」似乎持續傳達黨國不分的意識形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就要求國防部應該修正為「國旗飛舞」,以建立軍校生的國家認同,國防部也允諾會綜合考量。

不過,把「黨」改成「國」卻是觸動不少退役將官的敏感神經,退將吳斯懷先是在臉書開嗆,認為劉世芳應該先改祖墳堂號為台灣,端午節不要吃粽子、中秋節不要吃月餅,因為這些都是中華文化,「有骨氣的台灣人都不該跟著別人走」。

前陸軍542旅旅長、退將于北辰也在臉書發文,強調黨旗是早期革命軍的旌旗,是戰場上的精神象徵,如果改成「國」字,軍人的氣節將被徹底打垮。他也表示,民進黨立委應該是害怕歌詞中的「黨」字散發的「浩然正氣」,會一舉擊垮虛情假意的轉型正義。

前國防部長高華柱6日上午出席中華登步戰友協會成立大會時,對於改陸軍官校校歌的議題表示,「黨」字有其時代意義,一切要尊重歷史,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像法國他的國歌現在還在唱馬賽曲,這也有它的歷史背景」。

面對退將極力護航軍校校歌應當有「黨」字出現,前國民黨發言人、黨產會委員楊偉中表示,這首歌誕生時的時代背景,國民黨還是個遵循孫中山聯俄容共、扶助工農理念的黨,當時所謂的「革命的黃埔」,還是站在勞苦大眾立場的軍校。如今,現實校歌的左翼精神在蔣介石的屠殺黨內左派後,早就被踐踏光了。

楊偉中嘲諷,現在說要捍衛歷史的人,捍衛的只是黨國體制的幽靈,那些反對改歌詞的退將,不知道校歌最後「發揚吾校精神」,是要為被壓迫的民眾打條血路,「而不是抗拒年金改革、捍衛既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