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食品安全,有效管理有害化學物質,落實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的「食安五環」政策,行政院3日在院會中通過《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織法》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預計在年底前,負責化學物質管理的專責機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就會掛牌成立,第一波將編制80名員額,預算約6億元。

環保署長李應元3日出席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毒化局的相關資訊。李應元表示,「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是三級機關,目前一方面會將組織法送往立法院審查,另一方面,行政部門則可以按照《中央機關組織設立基準法》以暫行規程來處理設置的相關事宜,預計年底前就可以正式成立。

李應元表示,由於化學物質添加在食品當中,讓台灣產業發生嚴重損失,例如塑化劑就讓業者損失114億元,外銷22國全部遭到退貨,且每個國家都有類似部門在管理有害化學物質,這也是蔡英文總統三番兩次說要成立專責機構的主要原因。

李應元說,毒化局成立後,將成為跨部會整合的平台,未來將從2萬7千多種列管的化學物質當中,針對3千種可能會加入在食物當中的化學物質進行特別列管並追蹤。

李應元強調,各部會原先負責食安的人力與把關機制則是會繼續進行,但未來毒化局將建立合作機制,成立「化學雲」資訊平台讓各部會彙整資訊,進行聯絡,且透過這項平台來進行跨部會的合作稽查,若需要更重要的上位部門處理,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也有跨部會協調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