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補充保費的扣費門檻去年底開始提高至2萬元,不過,採取逐筆針對業外收入進行扣繳的方式,被批評擾民又落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12日召開記者會,強調補充保費的行政程序沒效率,也不符合量能課稅,呼籲新政府應該正視補充保費帶來的問題,從扣繳方式的改革開始做起。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全世界那麼多國家都羨慕台灣擁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但好的制度,卻搭配全世界最落伍、最擾民的補充保費扣繳方式。一筆一筆扣繳,造成行政繁瑣,增加的人力成本更多,他建議,可以併入所得處理,簡化行政程序,並減少被扣繳人單位的企業人力成本。

莊瑞雄強調,補充保費是「政策補丁」,過去針對像演藝人員這些沒有基本薪資,卻會有額外大筆收入的人,但因為逐筆課徵擾民落伍,並非長久之道,因此要回到正軌,「稅就是稅,不要再用什麼補充健保費」。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補充保費發明時,就是因為健保缺錢,才找一群最好拔到毛的人來扣,對跑不掉的人來開刀,最後造成部分低所得的人繳得比高所得者還多,不符合量能課稅原則。

王定宇表示,新政府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改革補充保費跟健保保費費率,但在還沒改變之前,必須從行政措施上來改變,不用逐條去扣,否則這樣一來,作業費用跟行政程序費用支出,大概跟扣繳的補充保費收入差不多。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以單次給付扣費的補充保費,自2012年以來就被各界詬病,很多事業單位可以透過拆單方式來投機,規避補充保費,不僅收到的保費逐年減少,在健保費收入的佔比也是逐年下降,既然沒效率,也不符合量能課稅,就應該好好正視補充保費的改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