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刪減重陽敬老金,引發正反兩極的意見,為此,柯文哲近期也積極出席各種活動,意欲安撫長者的不滿情緒。不過,柯文哲7日受訪時表示,老人仍感到不開心,但他強調,政府該做的還是要做,「有些縣市只會發錢,卻都沒有建立制度」。

柯文哲7日上午再度出席重陽節系列活動,他致詞時表示,受戰後嬰兒潮以及少子化雙重因素影響,人口老化問題已是北市不可不面對之議題,他說,北市預估4年後,也就是2020年,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

柯文哲指出,長照不是立法院通過法令、辦公室寫計畫就解決,而是需要事前準備,他並以二代健保為例,指出當時仍有盈餘,但短短5年內,現金流量已經是負的,總人口數沒變化,但醫療費用上升,就是因為老人醫療費用比較大,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影響比想像中要大。

談及刪減敬老金一事,柯文哲也說,儘管藍、綠兩黨都有所批評,但他認為,作為一個負責的政府,仍需提前有所準備,而北市目標也希望將老人服務,走向在地化、社區化,讓長者出門20分鐘的範圍內,就可以找到一處老人活動據點。

會後媒體聯訪,柯文哲也坦言,目前老人仍有所不滿,但他強調,政府該做的事情仍要做,否則4年後更麻煩,他進一步說,「不好意思批評有些縣市錢發一發,但老人照護網、架構卻都沒有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