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即將於今年11月20日在秘魯登場,外傳總統蔡英文已經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今年APEC領袖會議,意謂宋楚瑜將有機會在會議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親民黨團文宣部主任黃珊珊7日出面回應,她表示此事任命是總統職權,不過之前宋楚瑜與蔡英文多次會面都未討論人事,親民黨黨務也不清楚,不予評論。

黃珊珊表示,APEC高峰會是我國重要的國際外交場合,對於我方代表人選,是屬於總統府職權,也是總統府與宋楚瑜「個人接觸與諮詢」,黨務系統對此事細節不清楚,不方便評論。黃珊珊說,過去宋楚瑜與蔡英文多次會面都未討論到人事任命,不過宋楚瑜也多次表達願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無論大事小事都樂於去做,一起為台灣找出路。

至於宋楚瑜是否代表我方出任APEC?黃珊珊回應,記者會已向宋楚瑜請示過,所以即便宋楚瑜出面受訪,回答應該也是一樣,必須等總統府正式對外公布,未證實前,親民黨都不予評論。黃珊珊最後強調,「兩岸關係正處於需要大智慧來處理的時候,所以不需要製造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