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案破局,成為台灣史上第1例公開收購案跳票,已經從單純的投資案演變成疑似詐欺案,不僅重擊樂陞股價,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檢調已經介入調查,滯留國外的董事長許金龍已於6日晚間返台,7日上午已在公司坐鎮。至於獨董陳文茜突然提出辭職,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公告,7日將召開董事會,將通過代理投資人對百尺竿頭的違約提告。

樂陞科技大股東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31日,宣布將以溢價22%的價格(每股128元),合計48.6億元收購樂陞科技,而投審會也同意了,不料到了8月31日,百尺竿頭卻付不出錢來,變成惡意違約交割,風波就此展開。

連日來,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神隱,直至6日晚間才返國,而日商百尺竿頭也早在6月就離開台灣,直至6日,百尺竿頭首度打破沉默發布聲明,表示已經全力研擬補償方式。雖然日商發出聲明,仍然無法止血,樂陞連日股價跌跌不休,7日再度以跌停價開出,連吞6根跌停板,股價跌到41.6元,求售張數超過1萬3000多張。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警告,「莫低估樂陞的殺傷力」!他指出,「樂陞背後大股東有人在CB(可轉債)賺到幾億或幾十億的人,他們拍拍屁股走人,林院長要不要深入查一查?」謝金河認為,樂陛案若不好好處理,恐怕又是林內閣大顆的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