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力求上訴,但因為彈劾案過關而遭到罷黜巴西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3時30分,還是收拾行囊,告別巴西總統府官邸,受到支持民眾熱情送別,她在臉書上po文「繼續奮鬥」。

一襲紅衣的羅賽芙步出官邸「黎明宮」(Alvorada Palace),官邸外已經聚集不少民眾等著送別,民眾高呼「巴西人民的戰士」歡送,她收下民眾獻花後,隨即搭乘巴西空軍的專機飛往南部快樂港(Porto Alegre)回家鄉。

巴西媒體「folha」報導,羅賽芙打包的行李非常多,動用了20萬噸的大卡車載運,不過除了部分私人用品及家電會一起運送至她的公寓外,其餘物品將暫時存放在租來的倉庫裡。顯示羅賽芙似乎沒打算在家鄉長住,或許她有一天會回來。

因為貪腐案纏身,經過9個月的政治角力,這位68歲的前總統終於不敵彈劾案的現實而下台,她向支持者喊話「不要哭泣」,而她也神采奕奕地向群眾揮手致意。法新社報導,羅賽芙笑著迎向巴西利亞的豔陽,象徵性地代表巴西左派工黨(Workers' Party)13年的強勢執政告一段落。

巴西前總統羅賽芙離開總統府,打包的行李動用了20萬噸的大卡車。   圖:翻攝「folha」/Pedro Lade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