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15日將進行黨魁選舉投票,呼聲最高的台裔日籍參議員、民進黨黨魁代理蓮舫被質疑擁有台灣與日本的雙重國籍。她表示,6日已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遞交放棄台灣國籍的文件。

48歲的蓮舫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蓮舫所屬的民進黨15日進行黨魁選舉,3名候選人當中,以她的呼聲最高,但被媒體、網友質疑擁有雙重國籍,是「假日本人」。

日本共同社報導,蓮舫日前參加讀賣電視台節目時,主持人提及「有傳聞說你擁有日本和台灣的雙重身份」時,蓮舫當場否認,「我放棄了台籍,18歲時選擇了當日本人。」

蓮舫今天在高松市的1場記者會上,面對雙重國籍的質疑時再度強調,因確認作業耗時,目前還沒取得確認,所以今天已再次辦理放棄台灣籍的手續。

蓮舫進一步解釋表示,1985年是在父親陪同下辦理放棄台灣籍的手續,「因為當時交談使用台灣話,所以我聽不懂,究竟是在辦什麼樣的作業,我完全不記得。我交給父母處理。我母親也只懂日文。所以至今我是相信我父親,我認為我已辦理放棄台灣籍的手續。」

蓮舫強調,她是在日本的法律之下選擇了日本國籍,她是日本人,這是不容否定的事實,「我沒擁有台灣的國籍。」。

對於蓮舫今天是否確實向駐日代表處提出放棄台灣籍的文件,根據中央社報導,我駐日代表處官員表示,事涉個人資料保護問題不便說明,但今天上午有日本媒體到位於東京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前想拍照,都沒人捕捉到蓮舫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