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座讓座爭議持續發酵,民眾上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案廢除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6日晚間9時左右已達到5千人附議門檻確定成案,目前正等待權責機關回應。

日前北一女的學生被一名婦人要求讓座,引發社會關注;台師大視障生呂冠霖近日也在臉書發文,提到自己在博愛座被逼讓座的過程;之前也有網路團隊特地拍攝「又一個霸占博愛座的?」影片,探討不是只有「老弱婦孺」需要坐博愛座,應體貼他人的「看不見需求」,引發網友討論博愛座存廢議題。

有民眾8月31日在國發會設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廢除大眾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9月1日檢核通過開放民眾附議,截至6日還剩55天附議期限,但今晚已突破5000人次以上附議的門檻,確定成案。

依「提點子」平台的處理程序,提案在60天內超過5000筆附議,主管機關就必須連繫提案人,請提案人說明,再將提案人的意見帶回研議,並在討論後提出回應。

該提案內容指出,近日來,由於博愛座所引發的紛爭時有所聞,這類紛爭多半由於部分乘客自行判斷某些人不應該坐博愛座。年齡並不是判斷是否有需要座位的依據,是否坐在博愛座上,也不應該是自我判斷是否應該讓座的標準。博愛座並非規定強制某些特定人士才能坐,也沒有法規強制必須讓座,只是一種推廣的做法。

提案人認為,可以見到許多人讓座給有需要的人,即使他所坐的並非博愛座,在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些貌似身強體壯的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並不願意主動讓座,但是,一般乘客並沒有辦法判斷這些貌似身強體壯的年輕人是否真的一如外表般的身強體壯,也許他受了傷沒好,也許他身體微恙,更或者他只是連日工作辛勞需要休息。這些都是需要座位的正當理由。

提案人以自身觀察表示,是否願意讓座與是否坐在博愛座上沒有強烈的關聯,而人們也沒有辦法客觀的判斷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是否「應該」要讓座,因此,許多

的紛爭變因此而起,廢除博愛座的設置,但持續宣傳讓座這項美德,不會讓本來願意讓座的美德就此消失,反而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