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次發起「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6日起在高雄展覽館盛大登場,有25個國家、49座城市與會,高雄市長陳菊希望藉由論壇聚會,交換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和港灣再造的治理經驗,與世界各海港城市一同閃耀發光;行政院長林全則期盼港灣城市論壇提供最好的交流平台,也分享台灣經驗。

林全說,很多大的城市都有一個港灣透過跨領域的治理才能孕育出來,希望這個港灣城市論壇可以提供港灣城市交流的平台,同時也能讓台灣的經驗分享給國際。林全盼港灣城市論壇成為常態的論壇,未來繼續在國際間交流舉行。

林全指出,從出席港灣城市論壇城市的名單來看,有1/3是來自東南亞國家,他期待透過論壇共創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的交流和繁榮。

陳菊表示,港灣城市一直扮演著文明進步的角色,高雄由小漁港變為商港,並一度躍升全球第3大貨櫃港,是台灣製造業的推動者,也因如此的發展背景,讓高雄承擔空氣汙染、工業安全的後遺症。
陳菊說,高雄和所有港灣城市正面臨全球化的挑戰,她近期拜訪法、美、英、日、比利時、越南等城市得到不少啟發,希望藉由此項聚會交換環境保護、產業發展、交通建設和港灣再造的治理經驗,讓港口在世界地圖閃閃發光。

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即日起至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今天開幕儀式中,原住民勇士表演,與歌者一同為海洋祈福,象徵高雄由港灣孕育而成。 

此次論壇聚焦「產業轉型」、「海洋觀光」、「港市合作/都市規劃」與「永續發展」4大議題做為主軸,並安排了16場的主題演講,關注港灣產業轉型、城市的永續經營、海洋資源與觀光的利用、創新產業的發展和城市土地再生等主。

原住民勇士與歌者在港灣城市論壇開幕上,一同為海洋祈福,象徵高雄由港灣孕育而成。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