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要補足、休假要落實、回歸勞基法、還我加班費」,400位來自全台各地台鐵運務、站務人員所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6日下午齊聚於交通部前高呼口號,要求交通部應該還給員工合理勞動條件與休息時間,包括桃園產業總工會、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等也都到場聲援。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過去舊工會與資方間不公不義,加上長期以來的漠視與縱容,造成員工勞動條件日益惡化,影響全面公安體質,他並列舉出多起台鐵近年來重大意外,不僅造成旅客不便,還得要基層員工吞忍、挨罵。

王傑指出,台鐵的問題不僅在於設備老舊,更在於人力不足,政府所說的增補人力也根本是謊話一篇,他說,98年辦理特考以來,運務人員不增反減,反而由約僱人員取代正職,約僱人員又有時間的限制,新進人員還是得重新訓練,為此,車站永遠面臨人力不足與訓練繁雜的問題。

對於排班及工時問題,王傑也說,目前採日夜班輪流上,員工根本無法獲得完整24小時的休息,一天上班12小時,每天都要出現在車站,根本不符勞基法規定,而且台鐵也沒有給足相關加班費。現場也有工會幹部控訴在這樣血汗排班方式下,根本無法兼顧家庭,甚至連「成家」都是一種奢望。

為此,產業工會也提出4大訴求,包括:補足人力、還給員工加班費、夜間津貼、落實兩輪一例假、改善場站環境。王傑受訪時表示,既然產業工會已經成立,盼台鐵能夠儘速與工會進行協商,簽訂團體協約,否則工會也不排除在明年春節進行罷工。

隨後,交通部派出官員接下產業工會陳情書,但並無公開回應。不過,稍後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受訪表示,台鐵將於10日召開輪班改善小組會議,由各區段推派代表,但至於是否會與產業工會展開勞資協商,張錦松則不願正面回應,僅說會秉持誠意溝通。

交通部官員接下台鐵產業工會陳情書,但並未公開發言回應工會訴求。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