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過勞、血汗的工作環境,台鐵運務、站務等人員日前籌組「台鐵產業工會」,工會6日也號召餘400名員工赴交通部前陳情抗議。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今天主要是希望能夠開啟雙方協商大門,他說,若台鐵在一週內仍無回應,不排除中秋節以休假或其他方式抗議。

過去由於產業工會仍處於籌備階段,台鐵皆視產業工會為體制外團體,為此,王傑也特地拿出台北市勞動局所核發的證書,證明產業工會已是正式團體,他表示,6日主要是希望開啟雙方的協商大門,但是,若台鐵持續不回應,工會也不排除以秋節休假或其他方式抗議。

不過,由於中秋連假迫在眉睫,外界關心是否會影響秋節疏運,對此,王傑直言,若台鐵有誠意談判,工會也願意共體時艱先度過秋運,讓旅客安心回家,雙方仍有協商空間。王傑並提出工會4大訴求,包括:補足人力、還給員工加班費、夜間津貼、落實兩輪一例假、改善場站環境等。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台鐵基層員工長期面臨人力不足、日夜顛倒、休息不足等問題,讓員工過勞執勤,更影響旅客的安危,工會指出,既然鐵路局與政府看不見基層痛苦、漠視旅舍安全,工會就必須挺身而出,一直發聲到改變發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