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製藥大商拜耳(Bayer)求親美國農業龍頭孟山都(Monsanto),使出金錢攻勢,5日宣布加碼,將把收購價從每股125美元調高至127.50美元,現在就等孟山都點頭。

路透社報導,拜耳表示雙方進行深度談判,該公司將調高收購孟山都的出價。之前7月時,孟山都拒絕拜耳的每股125美元收購報價,但當時並未把話說死,仍表示對拜耳及其他有意的買家持開放態度,一付待價而沽的姿態。

果然,孟山都的高姿態讓買家心癢癢。英國BBC報導,拜耳這次開價每股127.5美元,比5月第1次求親時的122美元,要高出5.5美元,真的爭取到入門談判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拜耳成功收購孟山都,可望在種子與殺蟲劑領域締造一個新的全球領軍企業,因此拜耳不惜祭出重金。按照拜耳最新的報價估計,孟山都身價可達650億美元,更有分析師認為孟山都每股至少值135~140美元。

孟山都20年前開始推廣基因改造種子,如今成為美國基改作物的龍頭,過去該公司處於購併買方,之前3次出價想買先正達(Syngenta),結果被中國捷足先登,如今地位轉換,變成別人想要購併的對象。

美國農業龍頭孟山都之前購併先正達失利,現在成為各國際企業想購併的對象。   圖:翻攝孟山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