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捲入政治獻金醜聞纏身的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要皮皮挫了,因為大馬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與前大馬首相馬哈迪(Tun Mahathir bin Mohamad)歷經18年,終於握手言和,媒體認為這2位之前的政治夥伴有可能再度聯手,對抗涉及貪腐的納吉布。

大馬媒體報導,大馬高等法院針對安華提出挑戰2016年國家安全理事會法令合法性的訴訟案,5日開庭,正在獄中服刑的安華出庭,而馬哈迪意外現身法庭,雙方會面時互相握手,態度熱絡,媒體解讀為政治大和解。

安華的妻子、現任大馬PKR會長拿督斯里旺阿茲莎醫生(Wan Azizah Wan Ismail)說明,這2人是自1998年9月2日後,第一次會面。據了解,馬哈迪擔任大馬首相期間,安華曾任副首相,但2人在1990年代末期因政治理念不合,分道揚鑣,後來安華因案被定罪、入獄服刑,之後成立公正黨,與其他2大在野黨組成人民聯盟,打破執政黨國民陣線在國會下議院的壟斷優勢。

「asiaone」報導,馬哈迪意外現身法庭並未多做說明,只表示對安華此案感到興趣,至於未來2人會不會再合作,他笑說「我不知道啦!我只是跟他(安華)聊一聊而已」。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出發前往寮國,準備參加東協高峰會。   圖:翻攝納吉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