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府通訊辦公室(PCO)5日以「無法紀暴力」為由,宣布今天起進入「全國緊急狀態」,總統杜特地有權調動軍警鎮壓惡徒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直到總統取消為止。

杜特地擔任市長多年的南部大城納卯市2日深夜發生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71人受傷後,杜特地3日清晨4時巡視爆炸地點時,宣布「全國進入無法紀暴力狀態(State of lawless violence)」。

杜特地今天下午啟程赴寮國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領袖峰會之前,正式簽署全國緊急狀態公告,總統府通訊辦公室於傍晚發布這項聲明。

PCO副首長艾布蘭(Kristian Ablan)在聲明中表示,在無法紀暴力狀態之下,總統可以根據憲法規定,以三軍統帥的身分調動軍隊,支援警察鎮壓所有形式的無法紀暴力行為,並防止這些行為擴散至菲國其他地區。

艾布蘭強調,這並非「戒嚴」,只是軍警加強執勤保護大眾安全,民眾仍然享有基本公民與政治權利,政府不會在無拘捕令的情況下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