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美國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3年破局?歐盟執委會(EC)29日反駁德國聲稱有不可化解的分歧,導致協定胎死腹中的說法,強調「球仍在動」。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日前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專訪表示,由於歐洲方面不願讓美方予取予求,TTIP談判全無進展,事實上已經破局。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破局」說法,強調貿易對談需要時間,執委會確保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協商穩定前進,歐盟仍預期今年年底前會有好消息。

不過,席納斯也坦言,協議正進入困難階段,但他強調,這項協議不會犧牲歐洲安全、健康、社會與資訊保護標準,或是歐洲的文化多樣性。

2013年起,歐盟與美國就展開漫長的TTIP談判,被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17年1月卸任前重要政績之一,以創造全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為目標,希望能在2016年底達成共識。

但是歐盟28個國家普遍懷疑這項協議會破壞歐盟衛生和福利等主要領域的標準,民間團體憂心將損害勞工利益,甚至會推高失業率,2015年就發起國際「STOP TTIP」串聯活動,已有超過300萬人聯署反對TTIP協議,談判因此受阻。

一旦歐洲向由美國主導的TTIP說不,已完成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今年想在美國國會通過的機會恐將十分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