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特偵組存廢問題,法務部18日發布新聞稿,強調當年特偵組是因為在政治、社會氛圍下成立,導致立法倉促,在法制面以及相關配套措施均不完備,對於檢察官實務運作以及社會觀感造成負面現象。法務部強調,除了特偵組檢察官,全國還有1300多名檢察官,「他們的表現難道不應給予掌聲獲肯定嗎?」

法務部表示,特偵組的變革在於如何扭轉外界詬病或誤解的形象,因此,必須要將外界認為特偵組是具有超級權力的「人治單位」,轉換形象,回歸各級檢察機關,同時回歸法治。

法務部說,各級檢察機關當然能抗拒政治力或外力不法介入積極辦案,因此,不會因政黨輪替或特偵組如何變革而有所差異,更「不會也不應有」不設特偵組,就是政府不打老虎的謬誤。

法務部強調,除了特偵組檢察官,全國還有1300多名各級檢察官在從事偵查工作,他們的表現「難道我們不應給予掌聲或肯定嗎?」從過往的案件來看,他們的表現是可受信賴的。

法務部表示,會以審慎的態度研擬特偵組廢除後的相關配套法案與措施,並與國會溝通,希望大家能相信所有檢察官的辦案能力以及抗壓力,為司法改革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