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正如火如荼展開,但台灣過去皆僅能以「中華台北」名義且舉「中華奧會會旗」參賽,而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舉行在即,外界也好奇,屆時民眾是否能攜國旗入場?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作為主辦國就是依法行事,一切按照奧委會規定辦理。

柯文哲18日上午出席「世界大學運動會航空業贊助簽約記者會」。會後媒體聯訪,談及世大運是否可攜帶國旗入場一事,柯文哲指出,一切規定就按照國際慣例,他說,作為主辦國就是依法行事,按照奧委會模式處理。

媒體詢問,是否代表民眾帶國旗進場會被趕出去?柯文哲解釋,競賽場跟觀眾場不一樣,不同場地應有不同規定,媒體再追問,觀眾場是否可以帶?柯文哲則不願正面回答,僅說細節會再來喬。

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在臉書上指出,台灣不被奧委會承認,呼籲台灣若想在國際上行走,便該改換旗號與名稱。柯文哲對此直言,這應該問總統,他只是台北市長,他並重申,作為可靠的國際社會成員,若有簽約仍應該遵守規定。

另外,對於日前媒體報導,北市府有意將世大運聖火傳遞路線新增中國城市,柯文哲指出,市府與行政院已取得共識,認為應針對可增加台灣觀光客的國家進行規劃,因此,是否赴中國也是比照此邏輯,目前只確定世大運起源地法國巴黎、下一屆主辦國義大利拿波里,路線細節會再由外交部、觀光局及北市觀傳局討論。

至於聖火若經過中國城市,該算境內還是境外?柯文哲為難地說,牽涉政治問題交由中央政府處理,北市府就是把比賽辦好、辦精彩,此外,目前市府也沒有規劃在雙城論壇討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