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英國大使館爆發外交官脫北事件,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17日證實,脫北者是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音譯,Thae Yong Ho,前寫「泰永昊」),而他申請第3國庇護,近日已攜同妻兒抵達韓國,正在接受韓國政府的保護。

韓聯社報導,鄭俊熙說明,太永浩是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內的第二把交椅,地位僅排在大使玄鶴峰後,也是在目前投誠韓國的朝鮮外交官中,最高級別的1員,抵韓後在京畿道的脫北者保護中心接受聯合調查。據了解,現年55歲的太永浩主要負責朝鮮體制的對外宣傳工作,原定今年夏天任期屆滿,必須返回平壤,這次因為「厭惡金正恩政權、憧憬韓國自由民主」,選擇全家投奔韓國。

雖然鄭俊熙保密太永浩入境韓國的途徑,但韓國媒體推測,太永浩一家人很有可能未經由第3國,直接從英國飛到韓國。

韓聯社指出,近年來,儘管受到金正恩政權的密切監控,朝鮮仍有多名外交官投誠韓國。包括2014年,1名朝鮮駐泰國外交官投誠韓國;今年5月,朝鮮駐非洲外交官也選擇入韓。對於朝鮮精英「棄船」現象,韓國也正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