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有意將該國前獨裁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葬入歷代總統安息的英雄墓園(the Libingan ng mgaBayani),引起強烈反彈,數千人上街示威並聲請最高法院加以阻止。面對群情激憤,杜特地17日表示,將遵從最高法院裁決。

杜特地表示,他是依法允許將馬可仕葬入英雄墓園。他指出,馬可仕曾經在二戰期間加入游擊隊(當時日本曾佔領菲律賓),不是英雄也沒關係,只要曾經開槍打過日本人,就夠格葬入英雄墓園。杜特地又說,馬可仕不是英雄也無妨,但沒有人能否認馬氏曾經擔任過菲國總統。

然而,杜特地口中所依之法,卻也是向最高法院提起聲請者們用來反對馬可仕葬入英雄墓園的法條。反對者們主張,根據菲律賓共和國第289號法規,只有「配受仿效與鼓舞人心」的前總統才得以葬入該墓園。

《菲律賓武裝部隊準則》也明文規定,犯罪或道德淪喪的軍人不得葬入英雄墓園。反對者們據此主張,馬可仕執政期間侵犯人權的行徑實屬「道德淪喪」,不配受此榮典。

菲律賓最高法院將於本月24日開庭,聽取聲請阻卻馬可仕葬入英雄墓園者的證詞。

馬可仕在菲律賓歷任前總統之中執政最久(1965年到1986年,與台灣的兩蔣政權一樣實施戒嚴法並修憲賦予自己絕對權力,他實施高壓統治,關閉媒體並壓迫、暗殺政治異議人士。其執統後期國政腐敗,經濟政策只圖利於少數具有裙帶關係的人,使原本在亞洲經濟僅次於日本的菲律賓,經濟嚴重倒退。1986年,他被「人民力量革命」擊敗,出逃海外,後來死在夏威夷。

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執政21年,獨裁做法導致菲國國政腐敗,經濟衰退。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