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B-1B、B-2以及B-52等3代轟炸機,17日首度以分列式飛越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美國高調宣布轟炸機換防消息,外界指出,應該是為了威嚇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以及朝鮮頻頻飛彈試射的行動。

美國空軍在新聞稿指出,這是3代轟炸機破天荒的在西太平洋地區同步飛航,第36聯隊指揮官准將考特斯(Douglas Cox)表示,任務證明美國捍衛全球安全的承諾,絕對有能力進行策略性防禦。

除了3代轟炸機破天荒空中聚首外,外電報導,這也是近10年來,B-1B第一次前進亞洲,預料該轟炸機將先後參與澳大利亞、韓國的軍事演習,也有可能執行南海的「自由飛航」任務。儘管因為限武條約,B-1B不能發揮核武投射能力,但它龐大的武器酬載能力與長續航能力,仍然是美國空軍各型戰機中,戰力最強大的,它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場擔任「飛行火力艦」任務。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由8月中起,以B-1B取代長期派駐關島的B-52轟炸機,相關的數百名飛行員與地面人員也進行換防,在關島轟炸機世代交替前,美軍特別安排3世代機種組員進行協同飛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