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傳說中的納粹黃金列車是否存在呢?外電報導,波蘭尋寶隊16日開始在該國西南瓦烏布日市(Walbrzych)進行挖掘工作,他們認為挖掘到火車的機率有90%,預計下週會有更明朗的結果。

BBC報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直有個傳聞,說是1輛滿載珠寶與武器的列車,被藏在1個複雜的隧道中,該隧道是納粹沒有機會完成的秘密軍事工程。儘管有科學家、歷史學者認為根本沒有火車存在,但2名探險家安得斯里希特(Andreas Richter,德國)和彼得科佩爾(Piotr Koper,波蘭)絲毫不放棄希望,他們聲稱已經透過雷達,找到火車在瓦烏布日地底下的大概位置,也因此掀起當地的淘寶熱。

CBS NEWS訪問該挖寶團隊的發言人蓋克(Andrzej Gaik)指出,目前有6家公司利用高科技儀器沿著鐵軌運行,已經檢測到的異常的地下隧道形狀,「這是令人興奮的消息」。

有歷史學家表示,這列傳說中的黃金列車,據說是在1945年5月失蹤的,但從來沒有被證明過。此消息是由1名退休礦工Tadeusz Slowikowski傳出的,Slowikowski在1945年春天離開當時的布雷斯勞(今波蘭的弗羅茨瓦夫),他表示也是聽說二戰期間,每次火車到了瓦爾登堡(現瓦烏布日)大約再往西45英里就消失。

波蘭當局似乎有意搭挖寶隊的順風車,看有沒有機會挖出隱藏了幾十年的寶藏。不過世界猶太人大會提醒波蘭當局,若是真的挖出什麼,屬於在大屠殺中喪生猶太人的貴重物品,必須歸還失主或他們的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