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與海巡署長李仲威16日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不過,因為太平島爭議事發至今已過1個月,並且碰巧15日台灣民調公司又公布蔡英文總統的執政民調下跌,立法院國民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針對主權、漁權爭議,政府動作「慢三拍」,必須接二連三的民調下跌,才去做補救,「實在太遲了」。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批評,針對南海仲裁爭議,政府第一時間並沒有做出反應,等到事發已一個月,直至接二連三的民調下跌,才去補救,不免讓人覺得政府反應「慢三拍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表示,蔡英文政府「危機處理始終慢很多拍」,葉俊榮登上太平島,某種程度是想要止血,想要挽救蔡英文每況愈下的民調。

王育敏更表示,「登島的動作政治意義很大,但這個政治意義不見得完全是要捍衛主權和漁權,而是想要捍衛蔡英文的民調,但我必須說,登島的動作來得太遲」。

另外,王育敏也批評,花蓮市長補選選戰正如火如荼進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令全力輔選,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現在也在花蓮,是否介入花蓮市長補選選情,若是沒有請假,就得行政中立。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花蓮選戰馬上就要投票,希望各部會不要假辦活動之名,行輔選之實。不過客委會也回應,李永得已請假,屬於私人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