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應用愛因斯坦的一般相對論從時間流的速度間極小的差異,成功地精密測量兩個地點的海拔高度(標高)差距,這是世界上首度成功的例子。未來,如果能夠即時地掌握標高變化的話,將可望用來預測火山爆發帶來的災害。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6日凌晨報導,在愛因斯坦的一般相對論中,重力會減緩時間的流逝,根據相對論,在地球上海拔高度相差1公分的話,如果能捕捉到時間差,將會測量到10的18次方分之1的差距,但是,這必須要以現在被稱為原子鐘的1000倍精準度的測量儀器才有辦法捕捉到。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的香取秀俊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使用雷射測量時間,開發出極度精確的時鐘,稱之為「光晶格鐘」,分別在位於東京文京區的東京大學,以及距離15公里遠的埼玉縣和光市理化學研究所各設置1座鐘。

研究結果顯示,從兩個地點時間的極微小差距,測定出兩地海拔高度相差15公尺又16公分。根據研究團隊表示,這是應用愛因斯坦的一般相對論,世界上第1次成功測出以公分為單位的海拔高度差距。
但是,目前在測定上還需要花費數小時的時間,而且誤差程度也有5公分左右,未來希望能發展出在數分鐘之內以公釐為單位的誤差。

香取教授表示:「如果能夠即時掌握海拔高度的變化的話,就能夠捕捉到火山活動或地殼變動,並可以預測災害。這是日本發想的概念所誕生的光晶格鐘希望能對科學所做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