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央行)2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多數贊成加碼貨幣寬鬆,將美元資金供應量上限從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840億元)擴大至240億美元,ETF的購買金額從目前的每年3.3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增加到6兆日圓。行長黑田東彥並暗示,可能在9月下次會議上決定進一步加碼寬鬆。

共同社報導,日本央行3年多來持續大規模寬鬆措施,但仍然無法實現2%通脹目標,貨幣政策效果有限的論調越來越多,央行也有可能為早日實現該目標而改變政策框架。

黑田東彥表示,央行認為日圓升值及消費低迷造成物價上升基調很難維持,要擺脫通縮需加強政策力度,加碼寬鬆有望與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發揮「疊加效應」。

黑田還暗示了會在9月召開的會議上,綜合評估目前貨幣政策的結果後,採取必要的措施,可能實施進一步的寬鬆措施。

央行當天在貨幣政策會議上,有關ETF增購,9名政策委員中有7人贊成,2人反對,決定將ETF的購買金額從目前的每年3.3兆日圓增加到6兆日圓;此外,由於金融市場不安加劇,會上一致決定將美元資金供應量上限從120億美元擴大至240億美元。

會中並決議,將政策利率維持在-0.1%不變。黑田指出,日本央行的負利率政策獲得市場接受,且運作良好,未來還有空間降至更低的負利率。

當天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鮮食品除外)比上年同月下降0.5%,連續4個月同比下滑,距離通脹目標相去甚遠。會議後央行公佈了《經濟與物價形勢展望報告》,其中下調了2016年度的物價漲幅預期,從4月時報告的預計同比增長0.5%下調至增長0.1%。國內經濟現狀評估維持「持續緩慢復甦趨勢」。

關於央行力爭2017年度內實現2%通脹目標一事,央行內部也出現了不設「2017年度內」這一具體時間,改為承諾「盡快」的想法。

加碼寬鬆的決定作出後,金融市場上認為寬鬆規模較小紛紛感到失望,日圓匯率一度上升,美元兌日圓跌破103,日經指數也大幅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