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28日舉辦125週年慶祝典禮,同時耗資4億的景觀工程也完工,正式宣布啟用。鐵路管理局副局長鐘清達表示,北車隨著高鐵、機場捷運的加入,將成為五鐵共構的重要車站,不僅是台北重要地標,也成為國際門面未來為讓車站空間發揮最大效用,計畫將鐵路管理局搬遷至南港調車場舊址。

台北車站自1891年創站,歷經4代建築,而現在使用的第5代車站於1989年啟用,歷經27年風霜也有些許殘破,台北車站便展開修復景觀工程,在29日正式宣布啟用。

鐵路局副局長鐘清達於典禮致詞表示,台北車站從起初的台鐵到捷運、高鐵,甚至未來的機場捷運,重要性越來越高,更可能成為外國旅客到台北第一個接觸的地點。他指出,以往台北車站屋頂採用瓦片式,一直以來,都有漏水的困擾,經過翻修後,採用雙向契合式的陶瓦,未來不再漏雨。

鐘清達表示,台北車站以後將成為五鐵共構的重要地標,現在3樓以上都是辦公室,計畫將鐵路管理局搬移至南港調車場舊址,以發揮最大空間效用。他說明,南港調車場正在進行都市更新的審議,待審議完成後4年內就會完工,預計最快民國110年就可以搬入新蓋的企業大樓。

曾於民國65年接任第7任台北車站站長,現年81歲的前局長陳德沛也來到現場祝賀,他表示,台鐵的進步非常多,跟當初無法比,為了服務旅客,這些進步都是必須的。他也提到,以前的車站沒這麼大,旅客不容易迷路,現在各種鐵路交會,旅客容易迷失,這些新的改變還要民眾慢慢接受。

現任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台北車站起初只有台鐵的需求,對於之後的捷運、高鐵無法一體設計,導致動線設計稍嫌不足,未來會繼續改善。

黃榮華也提到,台北車站平日旅客人數,含台鐵15萬、高鐵7萬、捷運25萬及其他消費逛街的遊客,平日一天可達64萬人,而跨年等重要節慶,更可以飆破80萬人次。面對大量人潮的往來,以及配合政府西區門戶計畫,花費41千萬修復屋頂屋簷以及新增每日不同顏色的燈光特效,希望將台北車站打造成重要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