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市第1位女市長幾乎篤定當選!反體制「五星運動」(FiveStar Movement)推選的拉吉(Virginia Raggi)在第2輪投票出口民調中,拿下62%到68%的選票,預料勝出,此一結果無異是義大利總理倫奇(Matteo Renzi)的選舉大挫敗。

早在5日市長改選中,「五星運動」候選人拉吉就擊敗總理倫奇所支持的眾議院副議長賈凱棣(Roberto Giachetti),不過當時她拿下35%選票,雖然比賈凱棣的24%高出許多,但並未過半,於是在19日進行第2輪投票。

英國BBC報導,現年37歲的拉吉是律師,在幾個月前還鮮為人知,如今卻極有可能獲選羅馬首位女市長。不過她上台後可能會發現,等著她的是超過100億英鎊的龐大債務,是羅馬市年度預算的2倍!其他還有公共住宅、交通等關乎民主的重要議題,有待解決。

不過無論如何,政黨輪替對羅馬市而言,總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次羅馬市長選舉的勝利,為「五星運動」參與2018年議會選舉鋪好道路。這個由該國喜劇演員葛里洛(Beppe Grillo)於2009年發起「五星運動」,有鑑於義大利的政治腐敗,訴諸民粹、反體制也反全球化,對歐盟整合更採取懷疑態度,希望能改善供水、交通、永續發展、網路使用,以及環境保護。羅馬市的勝選,讓「五星運動」有機會將自己打造成義大利最大的反對黨,為義大利政治開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