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即將在月底展開上仼以來首次出訪。這趟名為「英翔專案」的「元首外交」出擊,預計出席台灣友邦巴拿馬運河峻工啓用儀式,造訪南美洲邦交國巴拉圭,同時首次過境美國邁阿密和洛杉磯。

出訪時機點則是夾雜著下列因素:新政府上任月餘來內閣新手上路的跌跌撞撞、台灣內部政局新的變數、兩岸「冷和」充滿不確定性、美國政府如何處理台灣新總統首次過境,以及蔡政府測試邦交關係是否穩定。

對照林全內閣上仼之初發言頻頻出包,蔡英文則是透過一系列縝密的軍事參訪行程包裝,形塑她女性三軍統帥的形象。上任才月餘就要進行總統出訪秀,也是希望挾著新總統的民意光環和主權象徵,強化「拼外交」的公眾印象和台灣第一位女性國家領導人的國際能見度。

日前總統府以法律和國安理由駁回馬英九前總統申請赴香港案,外界褒貶不一,多屬政治解讀,卻忽略外交效應。試想若馬英九6月中旬訪問敏感的香港發表演説,吸引國內外媒體聚焦,又老調重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或他的南海主張,北京勢必大加唱和。幾天後蔡英文出訪必定失焦,當然不符合蔡政府的戰略設定。

尤其北京迄今未對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釋出的善意有正面回應,甚至傳出中方可能凍結陸客和陸生來台,而兩岸官方互動也停擺,此一兩岸「冷和」氛圍短期內恐難有所突破。但台灣元首出訪絕對具有主權象徵,從蔡政府放出風聲,不會像過去陳水扁政府大玩「過境美國牌」不難看出,蔡政府此行急欲求取外交和兩岸的平衡,亦即蔡英文選前即主張的「維持現狀」。

此外,對照2000年8月陳水扁上任後首次出訪和過境美國,受到當時柯林頓政府形同「禁足」的對待,此時的民進黨新政府與歐巴馬政府關係改善許多。過去10多年來,台美之間在處理台灣正、副元首過境上,也建立「舒適、安全、便利、尊嚴」4項原則,加上蔡政府這次無意打「過境牌」,美國和中國關係多所齟齬,可以預期蔡英文將獲得比陳水扁當年更好的過境待遇。

最大的變數還是台灣的邦交關係。新政府上台面臨的挑戰是馬英九政府8年「外交休兵」,致使台灣部分邦交國在兩岸之間自求生存之道。有的與中國互設商務辦事處,有的如甘比亞模式,自行宣布和台灣斷交,幾年後北京才與之建交。

台灣大選前即傳出在中南美洲、非洲和太平洋數個邦交關係可能生變,巴拿馬和巴拉圭屢屢被點名,鞏固邦交也成為蔡英文此行重要任務之一,只是要付出多少代價,外界不得而知。

而令蔡英文團隊最擔心的最壞狀況應該是出訪時出現斷交危機。果真如此,不啻是對新政府最大打擊。蔡政府國安外交團隊應該做好最嚴謹的沙盤推演和危機因應。   

作者:端木雲(旅居海外多年,曾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