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一位獸醫師簡稚澄,疑因執行安樂死壓力過大自殺,引發社會各界關切。立法院7日上午舉辦「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看聽」公聽會,《12夜》導演Raye發言時批評,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的目標是「天方夜譚」。與會的獸醫師則建議,加強宣導飼主不要棄養的觀念,並100%徹底執行TNR絕育手術,藉此紓解流浪動物無處安置的現象。

立院去年三讀《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通過「零安樂死」政策,讓收容所動物不再面臨被撲殺的命運。曾以離地30公分的角度(流浪動物高度),拍攝《12夜》紀錄片的導演Raye強調,「安樂死」是個假議題,零安樂死也無法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希望加強飼主不要棄養的觀念,也歡迎大家上網免費下載《12夜》紀錄片,作為建立社會大眾加強生命教育的推廣教材。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強調,台灣每年約有10萬到15萬隻流浪動物遭安樂死,其中約有9成以上是流浪狗,顯示每年流浪動物的產生率約為10萬隻左右,就算全台22縣市的公私立動物收容所加起來,也無法完全收容安置每年增加的10萬隻流浪動物。

譚大倫說明,流浪動物約有80%是流浪狗交配繁殖而來,10%則是飼主棄養,建議政府加強源頭宣導,提醒飼主不要隨意棄養寵物,並徹底執行流浪犬貓的TNR絕育手術,同時對未替寵物植入晶片登記的飼主提高罰則,才能減少流浪犬貓的繁殖數量。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建議,除了宣導飼主不要棄養、執行絕育手術之外,也可以把各縣市的公、私立動物收容所,視為一個環境教育場所,讓全台各地的學校師生前往參訪,學習如何與流浪動物互動,瞭解流浪犬貓的肢體語言,打造人與流浪動物互尊共榮的友善環境。

《12夜》紀錄片導演Raye指出,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是天方夜譚,應建立飼主不要棄養寵物的觀念,加強對流浪犬貓的生命教育。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