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北的燈塔──馬祖東引島燈塔,在104年8月展開主燈修護工作後,克服技術及零組件問題,交通部航港局3日宣布,主燈修復成功,重新大放光明,也為這個國定古蹟錦上添花。

東引島燈塔建於1904年,是我國最北的1座燈塔,塔身為圓形磚造,與其他附屬房舍都是18世紀英國式建築,民國77年8月由內政部評定為縣定古蹟,105年2月26日第5屆「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上,原則同意東引島燈塔列為國定古蹟。

由於燈塔及相關建築極富特色,在當地擁有「東引別墅」美名,交通部積極推廣相關觀光業務。不過燈塔在1966年遭受強烈颱風「艾麗絲」侵襲,主燈室的水晶玻璃毀損,雖然在同年11月另在工作平台上裝設5等燈輔助船隻航行,卻始終不見主燈放光明。

東引島燈塔主燈室極為特殊,原裝設1等旋轉燈器,透鏡直徑達1840公釐,是我國燈塔使用燈器最大者。因燈器生產廠商法國巴比埃公司,已於1984年關閉停止生產,無法取得相關零配件,一直無法修復主燈。交通部航港局自102年1月1日接辦燈塔及助導航業務後,於104年8月展開修護工作,經過重新設計轉盤、齒輪,並將重力鍊條做徹底保養,除了可以馬達帶動精準運轉外,也可使用原始設計法碼與鍊條為動力作運轉。修復工程於4月10日完竣,經運轉檢測及夜晚燈質測試,確定主燈試運轉情況良好,終於重現光芒萬丈。

航港局表示,將在近期舉行復燈活動,邀請各界一起見證東引島燈塔復燈的歷史時刻,馬祖的觀光旅遊可望再增亮點。

東引島燈塔與其他附屬房舍都是18世紀英國式建築,相關單位原則上同意列為國定古蹟。   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