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日前發表譴責中國將南海軍事基地化的聲明,對此,中國13日證實召見有關國家駐華使節,嚴肅說明中方的立場,並對主導發表聲明的日本表達「強烈不滿」。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G7外長會議前,本來認為應該跟中國沒有什麼太大關係,但G7會後針對南海問題發表的聲明確實有些不正確、錯誤,當然要向有關國家表明中方的觀點和立場。

陸慷證實召見了有關國家的使節,嚴肅表明了中方對這個問題的立場;他強調,中方表明的立場與公開的表態沒有任何區別,是中方一貫堅持的立場。

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3日在記者會上反駁中國的批評,強調聲明是G7的共識,在峰會上討論海洋安全問題是理所當然的。外務省幹部也表示,為什麼世界將(南海)視為問題,中國應當捫心自問。

共同社分析指出,中國曾再三要求日本不要在峰會上提及南海問題,這次將批評矛頭集中於日本,顯示日中兩國圍繞南海問題的博弈逐漸升溫,希望在5月的伊勢志摩峰會上加強G7團結的日本,與欲分裂日歐聯合的中國或將展開激烈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