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支持死刑廢死,大家都是希望尊重受害者的生命。一個是被窮凶惡極的匪徒殺死的,另一個是被國家殺死。」面對台灣社會對立最嚴重的死刑存廢議題,未來的法務部邱太三認為,就是要溝通、溝通、再溝通,「只要在我任內,一定會積極促成雙方溝通,相關配套機制一定盡力去做。」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大選期間曾說,廢死需要「社會共識」與「完整配套」2個條件,但在現今台灣還不完整、不存在。

確定出任法務部長的前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13日接受新頭殼專訪,被問到這個議題時也表示,正反兩方意見非常分歧,不可能說服對方放棄立場,只能透過溝通,將心比心,設想如何克服對方所在意的東西,擬定相關配套。

「贊成死刑者主張任何人都不能擅自殺人,那我就要問你,同不同意國家也不能擅自殺人?」邱太三直截了當地說,「國家常常誤判啊!」當司法制度的冤獄、錯判情況沒有改善,光是罵反廢死沒有意義。

另一方面,邱太三說,支持廢死者也要考慮如何提升社會治安,這是老百姓現實人性的問題,有沒有什麼機制,要幫人家想。「從來不去幫人家設想,這是台灣最大問題。」

邱太三說,他最不喜歡大家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去倉促討論機制,每次都情緒性的互相罵來罵去,經過一段時間又沈寂下來。大家沒有溝通過,廢死的條件當然就不夠。未來就需要一個平台,不論是廢死團體找支持死刑的來討論,或者支持死刑的團體找廢死來討論,或者是立法院、學術界願意舉辦公聽會,都好。

「事情一定要『因緣俱足』才能成事」,邱太三認為,廢死的正反兩方不可能說服對方放棄立場,不過大家會發現,雙方都認為尊重生命很重要,「既然有這麼好的共通點,為什麼大家不願意坐下來談呢?你擔心這個,我擔心那個,為什麼不互相幫對方想,這些擔心該如何克服、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