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入環境社會運動的學者廖本全回來了! 廖本全2014年底因心肌梗塞昏迷,手術後救回一命,但語言和記憶均受影響,大病一場後仍不改初衷,50歲的他13日現身於立法院群賢樓前,站在一群年輕人和幼童中,手持「降價越多,空氣越髒」標語,與環保團體共同籲請台電公司暫緩調降電價,替台灣下一代孩童的健康請命。

滂沱大雨中,廖本全下午現身於親子與醫界代表呼籲台電暫緩調降電價的記者會現場,他雙手緊握著方型標語看板,不發一語地站在人群中,過程中並沒有與其他人有太多互動,眼神堅定地望向手持麥克風的發言者,因身體尚未完全康復,活動結束之後,他與妻子一同撐傘默默離開返家休息。

「當你有成就時,怎可再利用你的成就繼續成就自已呢?而是應該好好回過頭來成就社會、成就土地,這才是教育的終極價值。」任教於台北大學城鄉環境系的環保學者廖本全,在學術殿堂上右手持麥克風傳遞土地政策與規劃;在社運場合中則左手拿大聲公,高聲闡述國土正義的理念,從反國光石化、搶救台灣白海豚、聲援大埔事件等重大環境運動,他幾乎無役不與。

2014年11月28日凌晨,廖本全在部落格發表「喔!原來這才是政治」一文,表達「民主選舉是對未來與夢想的選擇」理念之後,因過度勞累,一早在學校昏倒,緊急送醫開刀清除血栓後搶回一命,但頂上青絲已染成秋霜,在休息2年養病期間,仍不定期出現聲援環保團體的活動,目光依舊堅定。

「請大家盡量不要問他:『老師,你還記得我嗎?』,為了不讓對方感到失望,他通常會說『記得啊』,實際上卻可能已經忘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她看到廖本全由妻子陪同,全程參與呼籲政府暫緩調降電價的活動,看著他太太陪伴返家的背影,心裡既開心又感動。

施月英說,目前廖本全的記憶力和語言能力仍處於復健階段,希望大家看到廖老師時,可以多用眼神交流,多一點微笑、握一下手,或是給出一個擁抱,就是最好的溝通與祝福。

廖本全的眉頭,終年為台灣的環境議題而深鎖;他的眼光,經常聚焦在我們的下一代;而他的身體,一直站在捍衛土地正義的這一邊。廖本全曾經倒下,但為了繼續耕耘「命土悲歌是所見、所聞、所思與所願,願國土莊嚴、眾生成熟完成」的理想夢土,他甦醒了,或許現階段無法暢所欲言,但他的存在,就是「堅持實踐才是真知」的最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