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日前宣布4月將調降電價,平均調幅達9.56%,創史上最高跌幅,民生用電每戶平均約降80元,工業用戶平均每月降40萬元。親子團體與醫界代表同表憂心,因調降電價將使煤炭和核能燃燒發電量增加,導致空氣汙染更加嚴重,民間團體13日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前齊呼「降價小確幸,環境大災難」口號,並拜會國民黨與民進黨團,表達暫緩調降電價的訴求。

一群關心台灣空氣品質的父母親下午帶著孩子,與環保團體、醫界代表共同手持標語,在立法院前呼喊「不要小確幸,我要好空氣」的心聲,與會團體指出,台灣西部各縣市大多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三級空品區,嚴重影響健康,國內能源高達98%都是國外進口,不到2%是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一旦宣布調降電價,最大受益者將是用電量大的工業用戶,屆時將造成更嚴重的空氣汙染。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呂淑慧強調,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下降,台電公司宣布調降電價,卻沒有計算調降電價之後要付出外部環境(空氣汙染、水汙染、土汙染)與健康成本,他們要求暫緩調降並修正電價計算公式,納入外部成本考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台灣電價已經很便宜,預估調降電價之後,用電量將大增,屆時產生的空氣汙染與細懸浮微粒PM2.5也將攀升,此汙染物的體積比紅血球還小,很容易進入人體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引起血管發炎反應,甚至會影響胎兒健康。

「調降電價乍聽之下好像不錯,但是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了,如果大家因電價下跌就一直開冷氣吹,地球的溫室效應不是會越來越嚴重嗎?」家庭主婦吳太太強調,對她而言,每個月省80元實在「無感」,重要的還是大家一起節約用電,不要浪費能源。

民進黨籍立委莊勝雄(右)代表民進黨團出席,聽取親子共學團體與醫界等各界代表要求政府暫緩調降電價的訴求。   圖:周富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