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事件持續發燒!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驚爆,曾有陸委會、外交部在國外急著救人,但法務部卻告知中國公安,「人現在馬上要被送走了,你們趕快來抓人,把他抓到中國去。」不過,到底是哪個案例,黃國昌說,現在還不宜講。

針對45位疑似涉入電話詐騙的台灣國民在肯亞遭強押到中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邀請相關官員備詢。

會中,黃國昌質詢時表示,「在肯亞事件發生以前,有沒有發生過陸委會跟外交部外館人員在第三國急著把國人送回來,而法務部竟然通知中國的公安說,『人現在馬上要被送走了,你們趕快來抓人,把他抓到中國去』。」、「外交部去接人的時候,法務部有沒有在背後做這個小動作?」

雖然黃國昌以目前不宜透露而未把案例說出來,但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在答詢時則一度講出,「這個人在台灣沒有一個犯罪的連結因素,不適合接回來的」。

對此,黃國昌痛批,陸委會、外交部在外面急著救人,法務部卻是通知中國公安,「這是我們的法務部嗎?」、「我們國家的政府有的是急著救人,有的卻是急著打電話叫中國公安來抓人」。

不過,陳文琪說,這是跨相關部會之間的業務,這個決定有往上報,至少報到行政院層次。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說,依他的瞭解,黃國昌講的是菲律賓的一個案子,「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人爭取回來」、「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我本人真的不知道」。

事後,到底是哪個具體個案?黃國昌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他暫時還不方便透露。

而在休息時間,媒體繼續追問,法務部知道黃國昌指的是哪個案件嗎?陳文琪受訪表示,遇到類似的事情,法務部、陸委會、外交部會各自表達其意見,如果有不一致的地方,就往上呈報。至於要如何處置,當然就由上面定案。

媒體追問,法務部通知對岸來抓人嗎?陳文琪表示,不會這樣吧。黃國昌講的那個,「我也不清楚」。

媒體追問,有發生過行政院請對岸把台灣人帶去中國的情形嗎?陳文琪則說,「沒有」,但陳文琪又補了一句「不知道黃國昌講的是那個狀況;他們會進一步跟黃國昌瞭解一下」。

此外,黃國昌質詢時也指出,對於法務部對中方提的3項訴求,為什麼沒有要把人送回台灣?陳文琪則表示,「這個是我們過去幾天的處理方式,我們對中方提出的訴求。現在是要進入派員組團、過去協商的階段」、「從打擊犯罪,我們不能忽視犯罪這個因素,回歸事理的本質」。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陳文琪13日一度講出,「這個人在台灣沒有一個犯罪的連結因素,是不適合接回來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