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聲音再起。高雄市長陳菊10日在臉書表示,即使總統馬英九主張訴訟並未全部定讞、司法程序尚未完備,他也可以表態支持新政府在未來給予陳水扁特赦。她強調,這一刻正是馬的「歷史機遇」,能夠改變台灣,也創造自己正面的歷史定位。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日前提案建議總統馬英九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高雄市長陳菊隨後表達支持,認為馬此舉可以促成台灣社會團結、減少藍綠對立。8日更陪同準副總統陳建仁前往探視前總統陳水扁。

10日下午,陳菊再度於臉書表示,從事公共服務的人,其實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能努力做好一點一滴的小事情,慢慢累積成比較大的成果。但在某些時刻,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之下,會擁有機會透過一個決策,造成重大的影響,改變我們的國家社會。這樣的時點,她說是一個「歷史機遇」。

陳菊指出,馬總統若能在卸任前夕,透過憲法賦予他的權力,給予陳前總統特赦,比起由民進黨新政府來做,更將是消解藍綠對立、促進社會向和解共生邁進的一大步。

陳菊認為,即使馬主張訴訟並未全部定讞、司法程序尚未完備,他也可以表態支持新政府在未來給予陳水扁特赦,相信也能具有不同凡響的意義。「這一刻,正是他的歷史機遇。」

陳菊呼籲由總統馬英九來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正是希望馬能掌握歷史機遇,改變台灣,也創造自己正面的歷史定位。如果馬能做出這個正確的重大抉擇,她對於這個決策將不吝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