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活動8日展開,環保署今年也首度隨隊啟動空氣品質監測。台中市府環保局10日表示,根據媽祖遶境出發部點的監測結果顯示,媽祖起駕後,PM2.5(細懸浮微粒)數值發生間歇性飆高,一度飆高至750ug/m3,已是「紫爆」標準71μg/m3的10倍。

台中市府環保局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隨時用毛巾或口罩遮鼻,避免影響健康。同時提倡1人1柱香、少燃燒金紙,以鮮花水果迎神明、膜拜不點香等方式,既能達到祭神祈福目的,也兼顧環境保護意義。

環保局指出,大甲媽祖8日晚間11時起駕,因燃放煙火及鞭炮,半小時內PM2.5濃度大幅上升,廟門外測得最高數值為700ug/m3,隨著鑾轎出發立即趨緩;在順天路上,最高測得750ug/m3;另距離鎮瀾宮直線距離約150公尺的光明路對造組測點上,測值則維持在60-80 ug/m3間,並無特別高值產生。

環保局表示,燃放煙火及鞭炮,容易造成鄰近地區空氣品質惡化,隨著煙塵飄散後,PM2.5濃度將隨之降低,但瞬間高濃度容易產生呼吸道不適、眼睛刺痛情形,環保局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隨時用毛巾或口罩遮鼻,避免影響健康。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