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蘋果》披露,澳門計程車業聯會將取消原訂7月初到台灣的交流計劃,並改到中國江西、蘇杭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下達指令,要制裁蔡英文當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8日赴立法院院會前受訪表示,「中國政府對於我國新政府上任應多釋出善意,若是這樣制止遊客或參訪台灣的行為,可能只是會把台灣人民推得愈來愈遠」。

黃國昌表示,如同過去所提到的,大家對和平的兩岸關係都有高度期待,希望能彼此尊重目前各自所擁有的制度。因此,北京對於新政府的態度上,應該多釋出善意才是,而制止訪台的行為,對改善兩岸關係並沒有正面幫助,希望北京政府對新政府能保持平常心。 

針對中國可能會限縮中客來台的配額,恐怕會衝擊台灣觀光產業。黃國昌也表示,中國來台旅遊人數,從2008年的30幾萬人次,到去年將近400萬人次,成長幅度超過十幾倍,在台灣的立場,歡迎所有外國人來台旅遊,畢竟台灣有很好的觀光資源,不過,問題應該不是出在中國旅客會不會減少,而是在於現在中國旅客已經佔了台灣所有旅客50%以上,「我覺得,台灣要進一步開發旅遊業的話,應該要有更多元佈局的觀點,吸引更多國家的旅客,這樣才對我們的觀光產業才有更好發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8日受訪表示,由於準總統蔡英文不肯正面承認九二共識,中國方面希望有正確明確的表態,若是中國一步一步的施壓,蔡英文必須要去能力去承擔,並且要有自己的一套因應跟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