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8日決議「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針對勞動部砍掉勞工國定假日7天休假,立法院要求將修正草案退回行政院更正或廢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勞動部,用勞工降低工時混淆視聽,剝奪勞工7天休假,完全忽視勞工權益保障。

勞動部提出這個施行細則,原本應該是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不過,也同時刪減國定假日從19日調整為12日,與公務人員休假齊頭。徐永明痛批,勞動部利用勞工的工時變更來混淆視聽,引起全台灣勞工憤怒,而勞動部長陳雄文在委員會審查時,還說出「意識形態」的發言表示,各位都不認同這7天假,為什麼還要放?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勞工在台灣長期的低薪、高工時,台灣過勞情形普遍嚴重,應該還給勞工是工時、休假權,對於陳雄文提出意識形態的說法,黃偉哲認為,勞動部應該站在勞工立場卻無奈成為資方代言人,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勞動部應該順應潮流、尊重國會,還勞工應有假期的權力,黃偉哲呼籲,520後,新的勞動部團隊應該要捍衛勞工權益。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立法院通知行政院更正或廢止後,政院或勞動部應於2個月內更正或廢止,若是逾期沒更正或廢止,這次的「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就會失效。不過,陳雄文日前也表示,堅決不在任內修改,因此勞工能不能放被刪掉的7天國定假日,各界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