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初選如火如荼。彭博社(Bloomberg)進行的全國性民調顯示,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民主黨內的支持度平分秋色。48%的受訪者偏愛希拉蕊;將桑德斯視為首選的,則有49%。 

彭博社報導,桑德斯集中火力在聲討所得不平等,讓他贏得首投族、35歲以下的年輕人,以及將自己歸類為獨立選民者的青睞。認為桑德斯會更致力替中產階級謀福利者,是認為希拉蕊會這麼做者的2倍。將近6成的受訪者認為桑德斯會關心像他們一樣的平凡人。64%的受訪者認為在所有候選人中,桑德斯最誠信可靠;認為希拉蕊誠信可靠者,只有25%。 

承辦這次民調的塞澤爾(J. Ann Selzer)指出,許多民主黨人認為桑德斯會讓華爾街那些有錢人付出代價,打造美國強大的中產階級。他們信任桑德斯;相反的,希拉蕊要爭取選民的信任,還有很多問題要面對。 

但對希拉蕊而言,也有好消息:還沒舉辦初選的各州中,有50%的受訪者表示要投給她,超過想投給桑德斯的比例(47%)。想被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需要2,383張選舉人票。希拉蕊已經囊獲1,690張;桑德斯則只有946張。她在超過35歲的人、將自己歸類為民主黨人者,以及婦女中所獲得的支持,也遠超過桑德斯。 

大部份的受訪者也認為,希拉蕊比桑德斯更有總統的氣質,也較能有效地與國會溝通。接近6成的受訪者認為,希拉蕊知道怎樣把事情做好。逾半的受訪者認為她比桑德斯會管理經濟。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發生的恐怖攻擊,也對希拉蕊有利。認為希拉蕊能有效打擊伊斯蘭恐怖份子者,是認為桑德斯做得到者的3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