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比利時恐攻事件,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23日語出驚人,直指要防範恐怖攻擊,穆斯林社區必須積極向警方舉報恐怖份子嫌犯,但他們完全不通報甚至包庇。

極力爭取共和黨提名的川普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訪問時指出,穆斯林社區看到可疑者必須向警方通報,但是他們沒有這樣做。巴黎恐攻主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被逮捕前藏匿在布魯塞爾郊區莫倫貝克(Molenbeek),當地居民知道他是頭號通緝要犯,不但沒有報案還包庇他,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川普說,穆斯林必須以開放的心胸融入社會,必須向主管機關舉報有問題的份子,如果大家都這麼做,社會就不會有問題了。「我要告訴穆斯林,包括在美國的穆斯林,看到麻煩就必須通報」。

川普這番言論,立即遭到英國穆斯林協會(MuslimCouncil of Britain)及英國反恐領導官員、倫敦警察廳副助理總監巴蘇(NeilBasu)駁斥。巴蘇強調,如果將特定族群妖魔化,就是做了最壞的事,正中恐怖份子下懷,讓大家產生仇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