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3日首度邀請外國媒體登太平島參觀,晚間在總統馬英九的中外記者會上,外媒關注馬對中國近期在南海動作頻頻的看法,包括造人工島、擴大黃岩島軍事化行動等。對此,馬英九強調,太平島與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中方去填海造陸、或一些軍事做法也與我方沒有關係。

外國媒體也詢問馬英九,國際仲裁法院已經拒絕中華民國對太平洋主權的立場,如今邀外國媒體登島、透過國際法學會向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未來再度被拒絕可能性多高?

馬英九則反駁,「不是被拒絕,是我們根本沒參加。」他說,我國是利害關係一方,卻沒有受邀參與仲裁,外交部也聲明過,我國對最終仲裁結果沒有辦法接受。因為無法在仲裁庭上發表意見,所以希望透過媒體以及民間力量。

對中國在南海造人工島,馬英九說,從法律上來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允許設置人工設施或人工島,但是不會產生領海,僅具5百公尺的安全區,這是避免經過船隻撞到。因此,對各國填海造陸的規定是相對寬鬆。

但是,他認為,從政治外交來看,若在太平島附近從事大規模填海造陸或軍事行為,自然會引發軍事緊張。

馬英九指出,針對南海爭端,他也已經提出方案,就是南海和平倡議以及路徑圖,他希望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國解決問題的態度,不是到島上叫囂、挑釁、宣示主權,事實上,也不用宣示,我國已經實際統治60年了,他只是不希望太平島降格。

外交部23日首度邀請外國媒體登太平島參觀,圖為國內外媒體記者聆聽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環境組組長張大偉水質簡報並試飲井水。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