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台北小巨蛋工作過近3年的時間,來到大巨蛋也1年了。從大型展演業者的口中,很明確地了解台灣依舊缺乏大型的場地,因為有大型的展演場地,就會給與產業發展的機會;此外,我也是個愛到棒球場湊熱鬧的業餘球迷,經常有球賽因雨延期或是打到一半開始下雨的窘況。我總是告訴中職朋友們,快了,大巨蛋快蓋好了,台灣的球員和球迷可以像美、日一樣,在一個國際級室內棒球場內觀賽。不諱言,我是因為衝著大巨蛋來到遠雄,事實上,有很多專業人士都跟我一樣,因為對大巨蛋的理想而前來從事有關巨蛋的設計、營造、工程管理、營運、場務、安管等工作。

撇開剛開始諸如「大巨蛋不能在市區」、「大巨蛋不能打棒球」等光怪陸離的理由,如今,北市府以大巨蛋的公安設計不合格標準為由,自去年5月20日開始勒令大巨蛋停工至今,我不禁想問,北市府打大巨蛋打了1年多了,兜了一大圈,到底目的是甚麼?

如果是公共安全,員工理當比一般民眾更關心,因為那是我們將來上班的場所,如果有安全上的疑慮,我也不敢在裡面上班;既然符合國際場館安全設計規範及國內現行的各項安全審查標準,為何要勒令停工?事實上,營建業界的人也都知道,台北市政府停工的理由和公安毫無關係。

我對台灣這片土地及體育展演產業還有熱情,我不想再看到為大巨蛋犧牲家庭、付出全心全力的同仁,被市府不負責的態度言語抹黑。如果大巨蛋的公安設計確實違反國內相關法令,請儘快地依法行政決定大巨蛋的命運,讓我們這些與巨蛋相關、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可以盡早為自己日後的生計與發展好好打算,不要一直這樣拖延下去。

在此,我想請問市長,打大巨蛋1年多了,您有打到您的目標嗎?還是,您只打到我們這些從事巨蛋相關工作的小市民?我以身為您的市民請求您,如果您知道一切已經掌控不了,一切開始荒腔走板,請您用您身為市長的高度,靜下心,依法公正的處理,即使錯了,一聲抱歉,儘快修正,相信市民們都會接受的。

作者:仲偉瑜(遠雄巨蛋公司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