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和新北市22日下午舉行「第2次市長層級會議」,商討雙北公車票價、都更等議題,會後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公車議題還是會以大台北市民為考量,但考量到近期油價下跌的因素,雙北決定由交通局成立一個委員會,來商討運價、票價還有分攤機制的問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4/1公車票價漲價也會暫緩實施,待委員會做出決議後再推動。

雙北市府下午舉行「第2次市長層級會議」,商討雙北公車票價、都更、捷運汐止民生線等議題,會後媒體聯訪時,朱立倫表示,在公車的議題上,雙北將由各自的交通局成立一個客觀公正的委員會,來解決票價、運價以及補貼的問題。

朱立倫指出,公車票價議題還是會以大台北市民為考量,他強調,運價牽涉到市府公務預算的補貼,票價則是涉及每位市民的權益,至於分攤當然是雙方之間的責任,但雙北還是希望建立機制,先有明確的討論後,再作出決定,

對此,柯文哲也說,首都生活圈本來就有很多事項要協調,以此次公車票價為例,雙北不可能不一致,因此,將藉此機會共同成立委員會處理,另外,也趁機把雙方互欠的費用都搞清楚。朱並補充說,在駕駛加薪的部分,雙北是有共識,但他也強調,還是等委員會有所決議後,再行決定。另外,朱也說,新北積欠北市公車運費8600萬元也已還清;而北市積欠2.25億的公車價差補貼款,柯也已允諾會「該還就還」。

至於媒體詢問北市4/1公車漲價是否還會施行?對此,柯文哲回應,該政策會先「hold住」,暫緩實施,並把壓力丟給交通局,柯說,如果在1個月內能搞定,當然就會在5/1實施。

至於在汐止民生線的議題上,朱立倫表示,雙北還是希望中央能夠一次核定、分段施工。另外,在都更議題上,朱則指出,雙北都會合作爭取中央釋出最大的善意,但他也再度強調,中央還是應該鬆綁法令,特別針對防災都更、公辦都更上,還必須提高容積獎勵,而國有土地也必須趕緊釋出。此外,朱還說,北市已承諾會加快鉛管的汰換更新。

媒體追問,雙方是否有談到其他政治性議題?對此,朱立倫予以否認,他指稱,雙方都在討論雙北的合作事項,小到活動,大至公共建設,殯葬議題也討論很久,對雙方殯葬議題的合作,柯也說,新北會用台北的殯儀館,北市也會用新北的納骨塔,雙方本來就是可以合作,不用分那麼細,「太斤斤計較不好」,因此,雙北都同意一起處理,並由民政局再討論。